奄忽若飚尘

关于

    我弟和他堂妹,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,把我妈一架子的护肤品和化妆品都给糟蹋了,我爸的也不落下。我在饭桌上跟我爸说,还好我妈口红少且藏的深,不然撅断几根那玩意儿我妈更生气。

    还好我爸柜子带锁,不然迟早也得殃及他那一书架的邮票。要是他的邮票遭受浩劫,可能我弟弟已然被打得坐不了凳子了。

    长这么大,这么惨烈的熊孩子事件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。我妈特别生气,俩人也挨了打。我完全能理解我妈的心情,我也认为他们挨打理所应当。我一向不参与他们教育孩子的活动,这次我忍不住说了俩小孩两句。

    或许好奇是小孩的本性,站在这点立场上还可以为他们辩护。可事件背景是,他们已经这样做过一次了。上次我妈很理智地处理了,仅仅是批评教育和面壁思过而已。

    我弟弟是个没规矩的小孩。不仅没有规矩,他还特别擅长找理由和推卸责任。不仅特别擅长找理由和推卸责任,他脾气还大,还喜欢大声尖叫回击、理直气壮地辩驳和大吼,一副我无罪的样子。似乎他才是这个世界上衡量对错的标准,忤逆他就是与正确背道而驰。我扪心自问,可是我小时候似乎真的没有这么讨厌过,至少没有露骨地昭示过这种自我中心。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,明明是同样的家长。我弟弟甚至还拥有一些小时候我缺失的东西。

    就在刚刚,他还不服地辩驳。我实在不想使用“狡辩”一词,可是他的嘴脸真的、真的很恶臭。我也讨厌他“我下次再也不”的论调。这次是两个小孩团伙作案,他堂妹我也不喜欢。或许团伙作案,他们各自的动机都可以粉饰成“被撺掇”,可究其本质他们都没规矩。规矩必要——这点我以前怀疑过,但它不是可以轻易否认的。

    家教很难,容错率低,何况跟小孩相处也累。我弟弟属于难驯化的,以后要走的路也长。他屡教不改已经不是一两次了,如果一直这样他就会成为一个被所有人讨厌的小孩。我是很希望我爸我妈可以揍他一次,毕竟所有理性的方法都用过却不凑效。可能对付这种小孩,真的是来一次狠的才会长记性吧。不是气急,他们也下不了手。何况被狠揍也会留下跟随一辈子的心理阴影。家教好难啊。

    我要感谢我与我弟弟十二岁的年龄差,我也要感谢他生对了时间,他最熊的时候恰逢我上高中,恰逢我成为半个青年人的时候。这相当于我提前参与了一个养小孩长大的过程,虽然只是看着。换成我去管他,可能早就忍不住揍他了吧。我比同龄人更加了解教育小孩的不易,比身边没有兄弟姐妹的了解,比身边有但岁数相差不大的了解。以后如果面对是否创造小孩这个问题,我也能够更加理性、更加慎重、更加负责地进行抉择。因为我明白生小孩不只是生出来那样简单,也知道很好地肩负生小孩带来的责任有多么艰难。

    我是在愤怒的漩涡中动笔的,写到一半却感到这些字不过是有感而发,没什么重心。没有就罢了,写到哪儿是哪儿就好了。我也该丢掉一些理智。

评论(1)

© 柳三遍 | Powered by LOFTER